聯絡我們

地址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樓     
電話︰2333 6967
電郵︰hk.house.of.literature@gmail.com

2101, 33號 Tai Yau Street
San Po Kong, Kowloon,
Hong Kong SAR China

+852 2333 6967

11025708_1055241184487840_768281933869156167_o.jpg

理念、方向、願景

社會需要文學,文學需要居所,香港需要文學館。

文學是個別作家的創造,也是時代精神和地域文化的結晶。經歷了近百年歷史的香港文學,訴說的是這個地方的故事,記載的是這個地方的記憶,塑造的是這個地方的自我形象。香港文學的視野、感受性和語言藝術特徵,在華語文學中獨樹一幟。要保存和延續這得來不易的成果,除了依靠作家的努力和讀者的熱情,還需要更集中和有系統地建設優良的文學環境。

一群本地文學工作者於二零零九年成立「香港文學館倡議小組」,發起聯署、舉辦論壇及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交建議書,爭取建立一座具規模的香港文學館。小組認為除了具備展覽和收藏珍貴本地文學資料的功能,文學館還必須同時發揮教育、交流、推廣、研究、翻譯、出版等多元和互動的作用,為香港文學的整理和發展創造更理想的條件,確立香港文學在華語地區以至全世界的地位。

小組後來改組為「香港文學館工作室」,持續舉辦文學活動,為成立文學館累積經驗,作好準備。幾年以來,支持成立文學館的聲音日益壯大,參與者的人數和熱情與日俱增,成為了一個持續發展的文化運動。2014年3月,工作室更進一步,成立「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」及開設一個名為「香港文學生活館」的長期活動場所,促進作家、讀者和文學工作者的交流,培育文學社群感,並以此為基礎,邁向一座整全的香港文學館的實現。

 

「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」是根據《稅務條例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,捐款不少於港幣100元均可作扣稅之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