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我們

地址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樓     
電話︰2333 6967
電郵︰hk.house.of.literature@gmail.com

2101, 33號 Tai Yau Street
San Po Kong, Kowloon,
Hong Kong SAR China

+852 2333 6967

賽馬會「過去識」本土文學普及教育計劃 —— 香港文學季.五味雜陳

web-banner.png
 

年度主題︰五味雜陳

飲食吃喝,生之基本所需,人生為口奔馳、歲月有重擔,同時我們也在飲食中得到享受和滋養,在艱難的時候,這一點點滋味可以提供生之動力。飲食是最親近的話題,能把不同的人群拉近,能貫穿時空與地埋,也可以展現文學的豐富。

古往今來的飲食文學作品浩如煙海,香港文學的飲食書寫也累積了豐富的成果,大量作品也持續湧現。在文學的世界,味道不單指涉豐潤細緻的感官,它往往更寄託「情味」,飽含感情、記憶,更開啟著想像與創造的世界。抽象的想像、象徵,累積成我們的歷史文化。「五味雜陳」中的「雜」,也是再度重提香港文化的混雜性,本土還有大量多元的維度,等待我們展開。

「味」作為動詞,它也是體會、體味的意思,文學的無限世界,正等待我們進入。一切,且由舌尖、鼻端開始。

第四屆的「香港文學季」,依然包含講座、展覽、寫作坊、社區導賞、徵文比賽等豐富節目,乃香港民間舉辦的最大型文學節慶。今屆的香港文學季,是賽馬會「過去識」本土文學普及教育計劃之一部分,我們得到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,得以擴大規模,並把文學教育延展到中學,讓更多年輕人可以體會到文學的價值。這些,都是未來的種子,希望可滋養一個更美好的社會。

活動日程(詳情見下)

9 月 29 日(六)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 | 主題講座「味覺旅行與文字記憶」

9 月 30 日(日)徵文比賽截止

10 至 12 月(每課四節)流動共學課室、香港獨立媒體  | 小說創作坊、新詩創作坊、散文創作坊、劇本創作坊

10 月 20 日(六)藝穗會樓上劇場  | 講座「飲食男女」暨「過去識」及文學季啟動禮

11 至 12 月中西區、灣仔、九龍城、油麻地 | 社區導賞

11 月 17 日(六)誠品銅鑼灣店 9F FORUM | 講座「字裡識香味」

12 月 28 日(五)至 1 月 17 日(四)藝術中心包氏畫廊五樓 | 展覽「氣味相投」

1 月 5 日(六) 藝穗會樓上劇場 | 講座「窮尊嚴富優雅」

2 月 1(五)至 17 日(日)(2 月 5 至 7 日【年初一至三】暫停開放)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L0 藝廊 | 展覽「氣味相投」(延展)

2 月 2 日(六)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L0 藝廊  | 徵文比賽頒獎典禮



logo.png
 
logo2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