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我們

地址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樓     
電話︰2333 6967
電郵︰hk.house.of.literature@gmail.com

2101, 33號 Tai Yau Street
San Po Kong, Kowloon,
Hong Kong SAR China

+852 2333 6967

文學季講座2021

 文學季講座 2021

蔬根疏 — 展覽分享

舉凡一草一木、一字一句、一意一念,皆有根有源可尋。「 疏 」 除讀粵音「so1」,跟「 蔬 」同音,亦可讀「so3」,解為「 注疏 」: 對古書的舊注再作解釋;古時亦有「草木疏」文體,對草木予以考辨校勘。一字尚有多音多義,本屆文學季展覽各種根類植 物在參展作家及藝術家手中,又會鑽探出幾種可能?劉學成探 索蓮藕的水動山靈,蘇詠寶聯同盧卓倫想像薑的萬狀,請你來 一窺他們的創作經驗和心得。

講者/ 劉學成、蘇詠寶、盧卓倫
主持/ 鄧小樺、石俊言
時間/ 11 月 20 日 (六) 下 午 3 時 半 至 5 時 半
地點/ 灣仔軒尼詩道 302-8 號集成中心 UG 10
( 灣仔地鐵站 A3 出口;銅鑼灣地鐵站 A 出口 )
費用全免
香港文學館Facebook 主頁網上直播

嘉賓簡介:

劉學成
2005 年取得澳洲皇家墨爾本大學藝術學士學位,
2007 年完成該校的藝術碩士學位。自 2003 年起,劉 氏積極參與多個本地聯展;2006 及 2008 年曾於香港舉辦「規律 — 劉學成個人行動」、「詩前想後」、「乞泉齋內的水動山靈」、「測不準定理」、「向你好說你好」等多次個人展覽 。2007 年 被選為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「 藝遊鄰里計劃 」的推介藝術家之一,2008 年於美國波特蘭參與駐場藝術創作,2010 至 2014 年多次於韓國參與 藝術家進駐計劃。2011 年於中國天津舉辦「求不得」混合媒體作品個 人展覽。曾於 2004 及 2005 年兩度入選「 夏利豪基金會藝術比賽 」。作品為中國、美國、法國、西班牙、澳洲、韓國、香港等地的私人收藏 家及公共機構收藏。2016 年獲香港藝術發展獎「藝術新秀獎(視覺藝 術 )」。

蘇詠寶
蘇詠寶將藥材從兒時的玩物,轉化成現在她藝術創作 的主要媒介。當自然物成為藥用材料,它們往往被抽 乾水分、被斬斷切片、燒焦、蟲蛀,蘇氏的作品處理 這種對自然和環境的陌生感和疏離感。從植物草藥、農作物、昆蟲到岩 石、人類器官和內臟,蘇氏的創作圍繞自然界的各種生命,透露她對 生命結構、生存體系的探索。中醫學源於對自然的觀察、探索以及想像,她的藝術創作便是建立於此精神上,以探討萬物的生成、物質性和 關係性。蘇曾於香港大館當代美術館創作名為「 六種練習 」的個人展覽 (2018)。在 2018年,蘇詠寶出版了藝術家書籍《微物萬狀》。蘇現於 香港生活及工作。

盧卓倫
著有短篇小說集《夜海》, 作品散見於《香港文學》、 《 虛 詞 》、《 城 市 文 藝 》、《 皇 冠 雜 誌 》、《 香 港 作 家 》、 《 字花 》、《 聲韻詩刊 》和《 大頭菜文藝月刊 》,曾於第四十五屆青年文學獎小小說公開組獲獎。

主持簡介︰

鄧小樺
詩人、作家、文化評論人。香港文學館總策展人、文 學發佈平台「虛詞.無形」總編輯、文藝復興基金會 理事、「 文學放得開 」主持、文學及文化專刊《 方圓 》 總編輯,於各大專院校兼職任教。曾獲中文文學獎散 文組冠軍、新詩組亞軍、大學文學獎新詩組冠軍。著 有 詩 集《眾音的反面 》、 散文集《 恍惚書 》、《 若無其事 》、訪問集《 問道於民 》等書。

石俊言
於 2011 及 2008 年 分 別 獲 皇 家 墨 爾 本 理 工 大 學 (RMIT)頒授純藝術碩士及純藝術學士學位,碩士 畢業時獲碩士班最優秀成績獎項。2015 年獲嶺南 大學頒授文化研究碩士學位。2011 至 2014 年擔任「提」藝廊(the A.lift)之策展人,以策劃本地視覺藝術展覽及活動為己任。曾策劃眾多視覺藝術展覽。早年之藝術創作亦曾獲邀展出於多個展覽。現為香港文學館之藝術主任,協助館內美學、展覽、設計、攝影等有關 工作,具多年視覺媒介製作經驗。近年協助策劃文學與視覺藝術之 跨界展覽,包括《形同虛設 — 文學視藝再造香港史》、《島敘可能 : 文學 × 視藝展覽 》、《 自宅字築:文學 × 視藝展覽 》、《 木每雙生:文學視藝的再世紅梅 》等。


親蔬遠近— 本地菜與異地菜

小菜一碟,能否大有學問?不盡相同的土壤、氣候、肥料,乃 至烹調方式,自然造就風味獨特的菜色。那麼,端到桌上的一 道菜,又是怎樣的歷史文化脈絡,區分了吾土與異鄉,以致親「 蔬 」有別?對香港農業素有研究的周思中,與現居鄉郊的詩人洪曉嫻,探討本地菜及異鄉菜種植、煮食背後的故事,強調不同地方的地理及風土關係。也許在彼此鄉土的差異裡,我們才能重拾自身記憶,莫失莫忘。

講者/ 周思中、洪曉嫻
主持/ 饒雙宜
時間 / 12 月 4 日 ( 六 ) 下 午 4 時 半至 6 時半
地點/ 一拳書館
( 深水埗大南街 169 至 171 號 大南商業大廈 3/F 全層 )
收費全免

嘉賓簡介:

周思中
生活館農夫,種植時令蔬菜及水稻,賣菜及舉辦各種 教育活動;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博士畢業,研究興趣 為香港農業。

洪曉嫻
生活 KIDSCLUB 聯合創辦人之一。畢業於香港中文 大學文化研究系,曾出版個人詩集《浮蕊盪蔻》。女兒出生後遷入鄉郊,和孩子們一起試驗以自然作為課室,在大地、孩子與亂世中摸索仍有甚麼自由生活的可能。

主持簡介:

饒雙宜
記者、書編輯、《what.》生活文化誌編輯、文字工作者,最喜歡做的卻是煮飯,反正做甚麼都是為兩餐。


蔬菜有偈傾 — 飲食背後的人文故事

飯局可謂最尋常的社交場合,往往綿裏藏針,藉餐飲禮儀和美 菜佳餚,無形透露局中人的身分階級、學識涵養與目光視野。 若然同場交流的人,是均擅於流行音樂與飲食寫作的于逸堯, 及享負哲學「大師兄 Roger」盛名的李敬恒,絕對稱得上文化哲 理的饗宴。二人將從餐桌之事看人際關係,討論蔬菜特色、文 學根源及文化史,大談香港特有掌故及獨有香港菜,可想而知, 耳福定必大飽。

講者/ 于逸堯、李敬恒 (大師兄 Roger)
主持/ 鄧小樺
時 間 / 12 月 18 日 ( 六 ) 晚 上 7 時 至 9 時 半
地點/ 突破中心禮堂
( 佐敦吳松街 191-197 號 )
收費/ $20 /位

嘉賓簡介:

于逸堯
音樂創作人、飲食專欄作家。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 學學士畢業。「人山人海」創辦人之一。現全職創作 音 樂, 亦 於《Milk×Magazine》、《壹週刊》、《南華早報》等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文章。著有《天地一餛 飩 —— 我和媽媽的味道因緣》、《文以載食》、《食以 載道 》、《 食咗當去咗 》、《 半島 》等作品。

李敬恒
(大師兄 Roger)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博士。現職明愛專上學院人文及 語言學院高級講師,主要教授思考方法、哲學史、道 德哲學及政治哲學等課程。多年來致力於哲學普及, 曾任港台節目《 哲學有偈傾 》主持。

主持簡介:

鄧小樺
詩人、作家、文化評論人。香港文學館總策展人、文 學發佈平台「虛詞.無形」總編輯、文藝復興基金會 理事、「 文學放得開 」主持、文學及文化專刊《 方圓 》 總編輯,於各大專院校兼職任教。曾獲中文文學獎散 文組冠軍、新詩組亞軍、大學文學獎新詩組冠軍。著有詩集《 眾音的反面 》、 散 文 集《 恍惚書 》、《 若無其事 》、訪問集《 問道於民 》等書。


因應新冠狀病毒疫情,部份活動有可能會取消、延期舉行或轉為網上直播,敬請留意本館公佈之最新消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