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我們

地址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樓     
電話︰2333 6967
電郵︰hk.house.of.literature@gmail.com

2101, 33號 Tai Yau Street
San Po Kong, Kowloon,
Hong Kong SAR China

+852 2333 6967

聲明

 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聲明 

據知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先生22日宣佈,「香港文學館」明年4月將於灣仔開幕。就此,我方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,聲明如下:

1) 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,服務業界及巿民已十年。在報導之先,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並未得悉有關計劃,亦從未和香港作家聯會有過任何形式的合作。

2)有文學業界人士亦向我們表示從未知悉此事。我們認為,若有文學館建立之如此大事,確保業界持份者的知情權與參與度,屬應有之義。

3)我方倡議及爭取建立香港文學館,由2009年「西九文化區民間論壇」開始。當時我方「香港文學館倡議小組」曾在報章刊登聯署,有數百名香港及世界各地作家、學者、文化人、藝術家等人士支持於西九文化區創設香港文學館,引發公共空間熱烈討論,相關文章逾130篇;我方成員曾參與大小論壇、出席立法會會議、向西九文化區遞入具體意見書、與當時的西九管理局成員包括夏佳理先生會面、偕同大學學者與西九營運團隊見面,爭取到西九應允在未來的文化區中必須有文學元素,以及2011年民政事務委員會與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,表示西九將預留空間予文學發展。我方致力於實質的倡議工作。

至2014年,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在灣仔設立「香港文學生活館」,致力於提供文學的活動、創作、教育、展覽、交流等機會,全力服務巿民。十年來,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舉辦過無數計劃:.曾三度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的「藝術推廣獎」;

.自家創立之文學節慶品牌「香港文學季」現已舉辦至第八屆,2018-2020年受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,三年總受惠人數逾十五萬人;

.2018年建立文學發表平台「虛詞」及紙本月刊《無形》,網站點擊每年190萬次;

.2020年獲民政局「藝能發展基金」資助,以影像短片推廣閱讀,目前YOUTUBE頻道累積點擊率171萬;

.致力於向年輕人推廣文學,每年合作的中學近一百間,受惠學生近二萬人;

.合作過的單位包括西九文化區、康文署、香港電台、南豐集團、何鴻毅家族基金、大館、香港國際電影節、亞洲電影大獎、各區議會、各間大學等;

.出版書籍共二十六本,作者年齡由三零年代生人至零零後,我們致力為文學書籍尋找銷售、翻譯與交流的機會,活躍參與境外交流計劃,為香港文學拓闊空間。

我方十年來為香港文學竭力不懈,成績有目共睹。

4)由始至終,我方認為,香港文學館要以文學豐富香港,就必須避免陳腐、避免攀附、避免閉門造車;必須由下而上、立足於民間,彰顯民間的平等多元精神。以上信念,亦在2009年迄今關於建立香港文學館之討論中,被經常提起。

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

2023年7月26日

傳媒聯絡: 電話:+852 2333 6967/+852 6414 9104 (余小姐/陸小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