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我們

地址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樓     
電話︰2333 6967
電郵︰hk.house.of.literature@gmail.com

2101, 33號 Tai Yau Street
San Po Kong, Kowloon,
Hong Kong SAR China

+852 2333 6967

news

初始的溫度——文人手稿展

Literature House

 

文人的思緒下紙成墨,筆墨的縈轉流動、色澤濃淡,是性格也是才情。我們捧著書讀到逕自燃燒的成品,一張張的手稿卻可讓我們回歸經典誕生的初始溫度。我們走進歷史時空,感受作家對每筆每劃的執著和熱情,欣賞所有更動催化更完美的創造。香港文學館將於3月25日起舉辦「初始的溫度——文人手稿展」,展出崑南、蔡炎培、西西、何福仁、陳滅及韓麗珠六位香港重要作家的珍藏手稿,當中包括西西尚未發表作品手稿、陳智德大學時期的功課手稿、韓麗珠創作筆記本等,一個個私密的寫作環境將於焉拓開。一紙,一筆,一世界,悄然而生。

同場加映:《拋石接豆袋》飲江概念遊戲旮旯
由即日起來參觀手稿展的朋友,可以寫下詩句或留言,我們將把這些字條,縫製成豆袋,然後在展覽結束之日,邀請大家來和飲江一起玩「拋石搲子」遊戲,把豆袋及其中的秘密帶回家,一年後才拆開,在虛空中接住語言的親密。

手稿作家:崑南、蔡炎培、西西、何福仁、陳滅、韓麗珠

展覽日期﹕2016年3月25日至5月6日

作家分享會暨展覽開幕酒會︰
2016年3月26日(星期六)
作家分享︰下午5時至6時
開幕酒會︰下午6時至晚上8時
地點﹕香港文學生活館(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一樓)

展覽開放時間:
2016年3月25日至27日︰中午12時至晚上8時;
2016年3月29日至5月6日
星期一至星期五﹕中午12時至晚上7時
星期六﹕下午3時至晚上8時
(公眾假期除外)

地點﹕香港文學生活館(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一樓)
查詢︰(852) 2333 6967

活動專頁︰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562295610611333/

費用全免

手稿作家簡介﹕
崑南,原名岑崑南,一九三五年生於香港。五六十年代創辦多本刊物,如《新思潮》、《香港青年周報》等。著有《地的門》、《戲鯨的風流》、《天堂舞哉足下》、《旺角記憶條》、英文小說《KILLING THE ANGELS》等。《打開文論的視窗》獲第八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文學評論組推薦獎,詩集《詩大調》獲第九屆香港中文文學新詩組雙年獎。

蔡炎培,一九三五年生於廣州,二戰前移居香港。《明報》離休副刊編輯。著有詩集《中國時間》、《無語錄》、小說集《日落的玫瑰》等。一九九三年獲選英國劍橋傳記文學中心第十屆名人、二零零三年獲選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、二零零五年獲授予中華優秀文藝家紅木獎、二零零七年獲北京教協授予「人民作家」金質獎章、二零零八年獲北京文學評審中心授予終身成就獎。

西西,原名張彥,一九三八年生於上海,一九五零年來港定居。曾任《中國學生周報》、《大拇指周報》和《素葉文學》編輯。著有《我城》、《哀悼乳房》、《飛氈》等。《手卷》獲台灣中國時報第十一屆時報文學獎小說推薦獎、《飛氈》獲第三屆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、長篇小說《我城》被列入《亞洲周刊》「二十世紀中國小說一百強」。二零一四年獲得台灣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。

何福仁,原籍廣東中山,出生於香港。曾任文學雜誌《素葉文學》、《大拇指周報》及《羅盤詩刊》編輯,亦曾於聖保羅書院任教。著有《如果落下牛頓腦袋的不是蘋果》、《再生樹》、《時間的話題:對話集》,編有《西西卷》等。《如果落下牛頓腦袋的不是蘋果》獲第四屆香港中文文學新詩組雙年獎、《時間的話題:對話集》獲第四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文學評論組推薦獎。

陳滅,原名陳智德,一九六九年生於香港。現任香港教育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。著有詩集《市場,去死吧》、《單聲道》、評論集《愔齋書話》、散文集《地文誌:追憶香港地方與文學》等,另編有《香港文學大系1919-1949》新詩卷及文學史料卷等。《愔齋書話》獲第九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評論組推薦獎、詩集《市場,去死吧》獲第十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新詩組推薦獎。

韓麗珠,一九七八年生於香港。著有《離心帶》、《縫身》、《風箏家族》、《失去洞穴》等。曾獲二零零八年《中國時報》開卷十大好書中文創作類、二零零八及二零零九年《亞洲週刊》中文十大小說、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組推薦獎、第二十屆《聯合文學》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首獎等。長篇小說《灰花》獲第十三屆紅樓夢文學獎推薦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