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我們

地址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樓     
電話︰2333 6967
電郵︰hk.house.of.literature@gmail.com

2101, 33號 Tai Yau Street
San Po Kong, Kowloon,
Hong Kong SAR China

+852 2333 6967

news

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工作坊 X 香港文學館 合辦︰ [黃昏的焦慮:學習去愛一片土地]

Literature House

台灣卑南族小說家、部落文史工作者巴代的作品內容圍繞族群的文化、生活與歷史,處處流露出作者對原住民處境的關懷,以及他對部落文化與土地的深厚感情。在現代社會這大環境下,原住民族群的消失匆促迫近,巴代也曾自言這種「黃昏的焦慮」一直存在,因此他的小說不但是對原住民歷史的重寫,也是族群經驗與情感的銘刻。香港或未有如此基礎深厚的原住民的概念與土地情感,然而隨著菜園村、馬屎埔村等陸續出現收地逼遷,政府和地產商的強勢發展,鄉郊農地有惘惘的消失之威脅。文字耕作者及社區文化工作者李維怡用錄像與文字記錄土地抗爭,關注城鄉規劃、土地正義;詩人劉芷韻近年參與藝術計劃「可以居」,深入西貢白沙澳村,在田野考察中聆聽居民的家族故事,探索人、生活與土地的關係,想像「可以安居的地方」。本活動將由巴代、李維怡及劉芷韻三人漫談土地、族群與寫作的關係,巴代與劉芷韻也會朗讀作品,李維怡以錄像回應,餘暉漫天,共守此地,此情同在。

時間﹕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(日) 下午三時至五時
地點﹕香港文學生活館(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一樓
作家:巴代(台灣卑南族小說家、部落文史工作者)
嘉賓:李維怡(文字耕作者及社區文化工作者)、劉芷韻(詩人)
主持:吳祉欣(香港文學生活館見習文學行政推廣)
  (藝術行政人才培育計劃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)

語言:廣東話、國語朗讀及對談

名額:三十人
活動不設留座,先到先得。
查詢:2333 6967 (吳小姐)

費用全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巴代﹕
巴代(Badai),卑南族( 大巴六九Damalagaw)部落裔。部落文史工作者、專職寫作。曾獲原住民文學獎、金鼎獎最佳著作人獎、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、吳三連獎、全球星雲文學歷史小說獎。著作有:長篇小說《笛鸛:大巴六九部落之大正年間》、《斯卡羅人》、《走過:一個台籍原住民老兵的故事》、《馬鐵路:大巴六九部落之大正年間(下)》、《白鹿之愛》、《巫旅》,短篇小說集《薑路》,研究專書《Daramaw: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巫覡文化》、《吟唱.祭儀: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的祭儀歌謠》。 
短篇小說主要關懷原住民族在現代社會的適應,長篇小說則以族群歷史、文化作為創作素材,作品的特色具濃厚的歷史現場感,豐富的文化意象與細膩的戰爭情緒,作品有極高的辨識度。

李維怡﹕
北京出生,香港長大。這十年主要在香港從事紀錄片創作、錄像藝術教育、各種基層平權運動,現為影像藝術團體「影行者」的藝術總監,認為藝術創作應該屬於所有人,一直努力學習如何將藝術從殿堂想像拉回人民生活的空間。
香港中大文大學新聞及傳播系畢業,後又同校主修人類學獲社會科學哲學碩士,現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的兼任導師。2000年意外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,散文、小說與詩歌散見於《字花》、《文學世紀》、《明報》、《捌a報》。這十年與不同的市民一起共同創作一系列人文關懷的紀錄片,包括有關灣仔利東街人民規劃運動的《黃幡翻飛處》、有關2005年反世貿抗爭的《沉重而絢爛的十二月》、有關紥鐵工人罷工的《紥草根.鐵生花》、有關貨櫃車司機生活的《Dog and Butterfly》、有關行將消失的嘉咸街市集的《嘉咸.女情》、有關保衛天星、皇后碼頭運動的《碼頭與彼岸》、有關都市貧民反迫遷抗爭的《順寧道.走下去》、紀錄十年關注舊區重建與人文關懷反思的《街・道--給「我們」的情書》。最新是2012年開始到現今,就邊界、族群、全球化與社會運動之間作出思考的《未存在的故鄉》系列三部曲。
寫作是我的守護精靈,生活到了某個地步,便寫一些,以作疏解、反思之用,沒有特別著急,故第一本集《行路難》還是拖到2009年夏天才出版。小說結集現有 2009年的《行路難》、2010年與友人結集的《走著瞧》、2011年的《沉香》及2012年的《短衣夜行紀》。
從不認為自己是「作家」或「藝術家」,我在做的。不論書寫、拍片、搞運動,都只是以現實存在的材料與想像力作對辯,從而想像如何去實踐另一些世界的可能。事實上創作也只是偷取生活中所見之人與事,再進行重組而已,並非無中生有的活動。若真要問我除名字以外如何稱呼,可以是文字耕作者、社區文化工作者、基層平權運動的組織者吧。
個人網誌:http://fleurspirit.wordpress.com/

劉芷韻﹕
香港詩人。
曾為出版團體「廿九几」成員之一,2014年與陳傑建立多元創作空間「貘記」,致力策劃各類文化活動。
著有詩集《心的全部》、《1998年夏天結束的時候》、《與幽靈同處的居所》,小說《我們的小說》(合集)、《hard copies》(合集)、《所以美好》(合集)。
曾獲第22屆青年文學獎新詩初級組冠軍、第24屆青年文學獎新詩高級組季軍、第26屆青年文學獎新詩高級組亞軍、1999年及2004年中文文學創作獎新詩組優異,2011年李聖華現代詩青年獎公開組推薦獎。